最新消息
 

 

【轉載】數位學習平臺+新興科技工具,打造特色課程,培養孩子自主學習力!
6/17/2022 2:03:20 PM

全球許多國家以新興數位工具、創新教學模式改造教學現場,臺灣也不例外。教育部持續在中小學校園推動智慧學習,迎向教育4.0。2020年正式推動的「中小學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」,透過行動載具,創新翻轉教學模式,提升學生學習興趣,找到學習的動機和好奇心。因為學生好學、能學,才能成就終身學習力。


每天上午最後一堂課,通常是學生心神不寧,等著吃午餐的時候,臺北市南港國小的英文課,卻有點不一樣:

教育雲「因材網」裡的小老師正在用擬人法,把Y變身成「Mr.Y」,來教孩子們Y的發音有幾種、有何不同:「Remember, Mr.Y will sound I sound if the word doesn’t have any vowel. 」孩子們興趣盎然,趕緊對著面前的行動載具唸一次發音,才能夠通關成功。教室裡另一組孩子則有不同任務:他們得對著平板將課文唸出來,上傳到老師的數位平臺,就能下課。

↑ 在南港國小,教師與學生運用數位平臺進行授課與學習,是教室裡的日常風景。(圖為英語領域林玉姬老師授課場景)


場景轉換到桃園市大溪區仁和國小,下午兩點多是孩子們想要回家、心不在焉的時候。五年級的數學課中,瑋欣老師正在教「表面積」。課堂開始前,孩子們都已經在家透過「因材網」,對表面積有初步了解。上課時,瑋欣老師省下從頭解釋的時間,直接切入探究重點,將學生分成幾組,請他們討論出和課本不同的表面積計算方法。孩子們你一言、我一語,課堂氣氛非常熱烈。

↑ 課前利用教育雲「因材網」預習,課堂中直接切入正題教學與討論,對仁和國小的學生來說,數學課是有趣的學習時間。


以上是教育部推動「國中小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」中因材網納入授課的老師們課堂上的日常風景。雖然學校不同,但相同的是:每個孩子對學習的熱情,都能夠輕易感受到。

「國中小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」是教育部延續行動學習計畫基礎,導入運用數位學習平臺,將行動載具帶進校園,希望藉由科技輔助,使學生具備自主學習能力,成為終生學習者。

無論是臺北的南港國小、桃園的仁和國小,甚至是屏東、花蓮的國小,全臺校園裡,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的效應都正在擴散中。


「科技資訊教育融入教學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。」南港國小校長簡邑容最喜歡在課間到教室走廊外,觀察孩子們利用行動載具學習的模樣。

她認為,新世代學生面對未來挑戰,學校不該再是從前老師單純的「教」、學生負責聽老師的「學」,「自主學習是學生在科技化時代所需要具備的關鍵能力,老師的責任,是讓學生學會善用科技輔具進行自主學習;藉由自主學習,學會怎麼解決問題。」

↑ 南港國小校長簡邑容認為,自主學習是學生在科技化時代需具備的關鍵能力,讓學生善用科技輔具進行自主學習,正是南港國小特色課程的重點之一。

近年來,南港國小整合資訊數位學習,以「用行動開啟學習之鑰,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」為目標,將行動學習及新興科技(AR、VR)運用在自然、數學、社會、英語領域及國際教育,發展出許多特色課程。

例如社會課透過類似大富翁桌遊的「FUN臺灣」、「FUN南港」行動APP,讓學生藉由在地生活場域結合遊戲進行課程;數學領域的「行動玩幾何」,讓學生在班級內利用載具找直角,翻轉以往老師在臺上用一支粉筆、一面黑板講解「什麼是幾何」的教學模式;「VR airport在南港、英語通關好順暢」則是英語及國際教育的跨域課程,利用虛擬實境,讓孩子彷彿置身機場通關,結合出國經驗進行英語口說練習,都突破了傳統教學侷限在教室內的框架。

這些特色課程都是以學生為中心,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,也使南港國小在109年教育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教學模式的優良教師選拔競賽中,英語領域林玉姬老師獲得特色教學組第一名。

↑ 南港國小特色課程「VR airport在南港、英語通關好順暢」,利用虛擬實境打造機場通關情境,讓學生進行英語口說練習。(照片提供:臺北市南港國小)


桃園市的仁和國小是創校才10多年的新學校,以資訊科技為基礎,強調「科技助攻,讓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」,善用科技發展特色課程。

舉例來說,仁和國小的自然課是這樣上的:利用uHandy行動顯微鏡輔助,學生可以清楚觀察豐年蝦、水蚤、米蟲、標本玻片;也可以利用6臺平板展示高倍與低倍鏡,觀察細微生物。「用巨觀的視角發現微生物的奧妙,孩子對自然課的實驗、觀察、探究自然生態,都充滿學習興趣。」校長葛倫珮說。

↑ 在臺灣教育科技展中,仁和國小學生分享uHandy行動顯微鏡輔助自然領域課程成果,也展現出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的成效。(照片提供:桃園市仁和國小)

因為對「正面擁抱科技優點」的積極態度,仁和國小成為「國中小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」在桃園市的教練學校,全校有28位老師加入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工作坊,每週都有分享和討論,讓老師在不同的班級、領域實施因材網教學。學生也在這樣的氛圍中,對因材網充滿興趣,全校學生每個月使用自主學習平臺時數高達2,500小時以上,幾乎涵蓋每一個領域。仁和國小也在109年教育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教學模式的優良教師選拔競賽,獲得自主學習平臺應用組第一名。

↑ 桃園市仁和國小校長葛倫珮及學校教師積極推動「國中小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」,將自主學習的精神落實在課堂中。

仁和國小校長葛倫珮觀察師生因為因材網產生的改變。她說,每個學生的學習風格不同,因材網幫助老師差異化教學,程度好的學生,可以透過因材網繼續往前自主學習;程度落後的學生,可以利用因材網反覆觀看、練習,「老師的任務,就是搭好學習材料的鷹架,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能力,向上精進或向下補救,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」


※未來親子學習平台